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在牯嶺街賣早點的歐吉桑


初次見到這位歐吉桑,是2004年某個週末到辦公室加班的下午,在和平西路的一個十字路口,見他推著推車經過那條斑馬線。歐吉桑的身形極為瘦小,身高可能不到140公分,而且他的年齡看起來大約八十歲了。那條斑馬線很長,再加上那天颳大風,歐吉桑抵抗著強風,很吃力地推著推車,讓人為他捏了一把冷汗,彷如馬路上的一番奇景。我很擔心他在時限內還沒通過斑馬線,在震驚之餘,我目送他離去,感到無比辛酸。

後來,某個去上班的早晨,繞道而行,赫然發現這位歐吉桑在牯嶺街和汀州路交叉口附近賣早點,豆漿、油條、麵包,他的顧客也多半是上了年紀的人。爾後,我每天早上上班途中,總會繞路過去看看他今天有沒有來擺攤,想確認他是否安然健在。一次,鼓起勇氣去向他買早點,每個麵包居然只賣十塊錢,真不知道他每天如此辛苦勞動,能換取多少微薄的收入。而這位年邁的歐吉桑,又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

不禁要問,我們的政府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福利政策無法照顧到像他這樣的老人家,使老有所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