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勅使川原三郎

倘若問我誰是我心目中排行第一名的編舞家,毫無疑問地,我的答案是當代天才編舞家/舞者勅使川原三郎。曾經三度觀賞勅使川原三郎的作品演出,包括:《絕對零度》(“Absolute Zero”),《電光石火》(“Luminous”)和《人體書頁》(“Bones in Pages”),為其獨樹一格的肢體動作以及舞台設計深深震懾。初習視覺藝術的勅使川原三郎,不僅擔綱編舞家和舞者的角色,更常以裝置藝術的概念構成他的舞台,也會設計燈光和音樂,有時甚至連服裝設計也都由他一手包辦。更可貴的是,他的每一支舞作都蘊藏著深刻的哲學思維,以身體和空間探索人和大自然的關係,人和物體的關係,以及人和人的關係。

《絕對零度》的舞台幾乎是空的,除了穿插一些視覺影像之外,大部分的時候是勅使川原三郎自己一個人在空曠舞台上的獨舞,他的動作常常在長長的sustain之後,再突然來一個sudden,瞬間轉換能量,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我想,公元十四世紀,日本足利義滿將軍初次觀賞年少的世阿彌演出能劇時,應該也是和我初次觀賞勅使川原三郎的演出時一樣地驚心動魄吧!我尤其喜愛《絕對零度》中,勅使川原三郎和他女朋友宮田佳的這段雙人舞,我看過不計其數的表演,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舞台上的舞者散發出來的「氣」,肉眼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的「氣」。即使宮田佳只是在台上以簡單的動作畫出圓形,也看得出「氣」在她身上的流動。而台上的兩人,雖然沒有身體的接觸,但藉由「氣」的交會,隱喻著兩人若即若離的微妙關係。

曾任Martha Graham舞團首席舞者的許芳宜學姐曾經告訴我,有一次她在紐約看勅使川原三郎的演出,散場後巧遇飛越蘇聯的芭蕾舞超級巨星Mikhail Baryshnikov,Baryshnikov告訴芳宜:「勅使川原三郎好棒喔!」哇,Baryshnikov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hdpI3wFkU&mode=related&sear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