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Flashdance


今天居然無意間在HBO看到1983年紅極一時的美國通俗電影“Flashdance”(《閃舞》),這部電影描述一個白天在工廠當焊接工人,晚上為了興趣在酒吧裡跳舞的素人女舞者Alex考入劇團成為專業舞者的過程,其間穿插她的工廠老闆愛上她、追求她的愛情戲。小時候,曾租借這部片的錄影帶看了許多次,買來的電影原聲錄音帶也反覆聽到帶子快爛了,因此,至今我仍對片中的主題曲和插曲耳熟能詳。飾演女主角Alex的Jennifer Beals非常迷人,而最為人稱道的,就是片尾Alex參加劇團入團考試時,由替身舞者Marine Jahan跳的那一支壓軸的“Flashdance”,舞藝精湛,舞步新奇,將這部電影帶到最高潮。

大學時期,在東海現代舞蹈社跳舞,芭蕾舞、現代舞、中國民族舞由沈若詩老師指導;爵士舞則由廖淑芬老師(劉紹爐老師的愛徒)指導。記得大二下學期,我可以在期末舞展前,以三天的時間學會一支由廖淑芬老師編舞,難度不下於“Flashdance”的舞(只差沒有如同電影中的舞者,前空翻、up-side-down倒栽蔥以背部抵地不停地旋轉),當時用的配樂是Celine Dion演唱的歌曲“Refuse to Dance”,跳到最後,舞台上的舞者「咻——」一聲地全部倒地,儼然在舞台上舞至死亡。現在年紀大了,再加上太多年沒練舞了,舞功大不如前,根本不可能學會這樣的舞,不過耶誕夜還是可以在華山的“Legacy”連續舞動六個小時,聊表安慰。

以前只是純粹喜歡跳舞,接觸了舞蹈研究之後,才知道,舞論是哪一種舞蹈,都可以成為舞蹈研究的對象,哪怕是肚皮舞、街舞和Hip-Hop,都具有研究價值,都可以從文化研究的角度審視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a4LTHhNJY&feature=fvwr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