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Michael Jackson


Michael Jackson過世當天,我正好在洛杉磯。那天白天,我從舊金山飛往洛杉磯探望王丹大哥。王丹大哥好心地開車到洛杉磯的機場接我,送我到市中心的旅館之後,就先行離開了。那家旅館正好在Los Angeles Times大樓和狄士尼音樂中心旁。進了房間,我把行李箱打開,癱軟在床上,拿著電視遙控器隨意轉台。忽然轉到一台FOX TV,出現一堆人潮,字幕寫著“Michael Jackson was found breathlessly.”我嚇壞了,立刻從床上一躍而起,坐在電視機前看報導。一位記者說了一句話:「今天是Michael Jackson一生當中,最平靜的一天。」

隔天,我買了一份Los Angeles Times,頭版印了大大的“King of Pop is dead at 50”,內頁仍有大量相關報導,包括Quincy Jones, Madonna等演藝圈人士追悼MJ的話語;Quincy Jones說:「我失去了一個弟弟。」那天的華爾街日報,由於媒體屬性不同,並沒有做大篇幅的報導,但內頁有一篇報導,標題下得很漂亮, “Walking on the moon, effortlessly.” 那天晚上,王丹大哥來接我,請我去吃日本料理,之後又帶我到夜店去玩。王丹大哥在LA的朋友Robbie告訴我,他住得離UCLA很近,前一天晚上一得知MJ的死訊,立刻趕往UCLA Medical Center,廣場上擠了無數的媒體、SNG車和歌迷,還有好幾架直昇機在天上飛。

MJ過世後的第二天,我在LA市區看到一輛開往UCLA的公車,我毫無猶豫地跳上這輛公車,   特地到搶救MJ的UCLA Medical Center一探究竟。那是一家非常豪華的醫院,追悼MJ的人潮已經散去,但在醫院旁的圍牆邊,還留置著很多歌迷製作的海報、MJ的照片、蠟燭、花卉。也仍有幾位歌迷到此處表達他們的哀悼之意。我注意到一位中產階級黑人男子,身形高大,由他的家人開車送他來此處,他用手機拍了一些照片,家人接他走了,沒想到過了不久,他們又來了一趟,再度在MJ追悼區停留了一陣子,不捨離去。

MJ過世後的第三天,洛杉磯市區已經開始有攤販販售印有他的肖像的T-shirt;更有甚者,市區已經出現寫著“Good-bye, Michael Jackson. We miss you.”的霓虹招牌,剛出爐的Newsweek週刊,封面是一張MJ小時候的照片,標題是"The Meaning of Michael."返台的飛機上,每一份報紙都大幅報導MJ的死訊。

MJ離逝至今,已經三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