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田中泯《第八日的蟬》

大師總是謙卑的。


今天去看了《第八日的蟬》,不是為了看女主角永作博美和井上真央,也不是想知道為何這部電影獲得十一項日本奧斯卡大獎,而是特地去看在這部電影中演出一個很小的角色的日本舞踏大師田中泯。等了很久,在電影接近尾聲時,田中泯才現身,飾演一位在日本小豆島經營一家照相寫真館的攝影師。他從頭到尾出現不到五分鐘,但全身是戲,攝影機給了他歷盡滄桑的容顏一個堅定的凝視。在《第八日的蟬》平面文宣上,也寫了「田中泯」的名字。全片結束,放映工作人員表,演員的部分,第一個出現的是井上真央,最後出現的則是田中泯和永作博美。正如另一位日本舞踏大師,「大駱駝艦」的掌門人麿赤兒,出現在電影《人間失格》的畫面亦不到三分鐘,但演員表列出時,排名第一的就是麿赤兒。由此可見日本人對於舞踏藝術家的敬重。田中泯和麿赤兒一樣,除了舞踏創作與表演之外,還會參與電視劇及電影演出。我曾在鈴木保奈美主演的《謊言謊言來來來》、《追殺比爾》和《人間失格》中見到麿赤兒,也在NHK大河劇《龍馬傳》和同志電影《彩虹下的幸福》以及今天看的《第八日的蟬》中看見田中泯。

2008年秋天,我所敬仰的Sal老師邀請我到印尼參加他籌畫的印尼舞蹈節發表論文,有幸親炙田中泯大師本人,至今,我仍難忘他回答我的提問時,不透過印尼翻譯,自己直接以英文告訴我「土方巽是個天才」及其他相關問題時的專注神情。田中泯不苟言笑,只有在他與Sal老師交會時才會綻放出笑容。而且,田中泯非常謙卑。我們在印尼舞蹈節看了他和印尼幾個村落的人合作了一支舞踏作品的影像,也看了他在日本主持舞踏工作坊的紀錄片。他的身體非常美,我從他的身體上看見了山川地貌。田中泯除了創作、表演、開設舞踏工作坊之外,最酷的是,他還在一個名為「桃花村」的地方種植稻米、水果和茶,民眾可以透過他的網站購買他所生產的農作物。他說過一句很動人話:“I am a farmer who crawls the Earth. I am also an avant-gardist who crawls the Earth.”


田中泯的網站:
http://www.min-tanak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